一点蓝

健康喜樂,萬事勝意

以死神的姿态审视人间。
“年轻人在欢呼战争,其实是在呼唤我”。

莉赛尔住在天堂街,当然这里的生活并不像名字般美好。士兵游行、焚书已是常态,会闯进你的地下室看有没有私藏犹太人,会经常响起防空警报,需时时提高警惕,战战兢兢。

在这里,罗莎妈妈和汉斯爸爸是她的新父母,鲁迪是她身边的小男孩,是她最好的同伴。

莉赛尔喜欢书,但她不识字,在战争的寒冬里,汉斯在地下室教会莉赛尔读书写字,即便在莉赛尔偷偷拾起焚烧的禁书后,汉斯也没有责怪,而是继续教她阅读。汉斯的包容和理解都给予了这个小女孩。

被收留下来的Max成了莉赛尔的启蒙老师,因为这个思想丰富的犹太年轻人,莉赛尔对文字愈发着迷,对书籍愈发渴求。

“莉赛尔,今天天气怎样?”
“挺好”
“这样不行,我脑海没有画面感”

二战下的德国,阴霾占据大半天空。

天堂街自然不复存在。

基调冰凉。

但是汉斯第一次见莉赛尔的那句“Your majesty”让人安心。

初来乍到的莉赛尔没有朋友,鲁迪和她打赌的那句“我跑赢了你就亲一下我”,这样的稚气让人愉快。

罗莎后来怒气冲冲地到学校跟莉赛尔说“Max挺过来了”,让人动容,有些人远没有她表面看上去这么强悍。

以及Max最后和她说“你可以在文字中找到我”,有受到鼓励。

对这种战争影片,没什么抵抗力,它总是歌颂善良,又述说残酷,孤独希望、平凡伟大、爱与离别都无以遁形。

莉赛尔多次奔跑的身影、追逐的步伐,便是苍白环境里最顽固的生命力。

评论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